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實驗小說]午夜冰茶(3)

4.
夏蟲望著冰塊久久不語

啊,原來只是
一堆會流淚的石頭

                     洛夫,雪落無聲

當組長讀到這段詩,就說這句詩是她滿喜歡的一段詩。

這本1999年出版的《雪落無聲》是我大三時候買的。我到很多地方,從讀書、當兵,到現在在海外工作,我都會帶這本詩集。也是我借給組長讀的第一本詩集。她在這本詩集中讀到這段詩。

自從她知道我有在讀詩後,我們常常會交換一些書來看。譬如在那個時期,因為她的推薦,我接觸了瘂弦的詩集,同時,她還推薦了一些不錯的小說,像楊小雲的《她的成長》,劉大任的《秋陽似酒》。我也推薦她楊照的《Cafe Monday》 跟洛夫的《雪落無聲》。


到了九月。九月是颱風季,對於某些學生來說,颱風意味著就是放假不上課,可是現在我已經不再是學生了,即使我們的作息比照學生,但是基於職業道德,我們還是會問一下該不該去學校。那年的納莉颱風特別奇怪,不斷更換路徑。我所屬的縣市已經宣布停課不停班。照理說我們是可以不去上課。


不過我還事先打了個電話到學校。是組長接的,她說,學校這邊沒什麼事,可以不必來,這邊她留守著。


電話掛了,我想大概今天就是一個假期吧。


不過隨著雨越來越大,我開始擔心起留在學校的組長。於是我決定去學校一趟。


不管爸媽的嘀咕,我還是決定出門。不過路上已經有小淹水了,機車已經不適合上路,於是我決定用快步走到學校。反正兩三公里的路,對我一個男生來說還可以。


雨真的好大,我好不容易到學校。學校幾乎沒有人,除了教官以外,幾乎沒看到老師。我到了辦公室,發現組長不在,繞到實驗室,才發現組長一個人,把褲管捲起來,穿著拖鞋在掃水。
原來因為雨來的太急太大,排水孔排水不良,結果有些水還滲入實驗室跟教具倉庫。因為實驗室有些珍貴的儀器與標本,組長怕這些東西被水弄壞,所以趕緊除水,並且搬移貴重的標本、教具等等。

我說:「組長,我來幫妳吧!」

組長說:「你不是應該要休假嗎?這怎麼好意思?」


我不多說,也直接捲起褲管跟袖子,一起用畚箕舀水,把實驗室的積水排出去。
就這樣,整理了一天,我跟組長身上都濕透了,不知道是因為溼氣還是汗水。

雖然說,幾個實驗是跟教具倉庫不能說完全善後好,但是危害至少已經降低很多,我們保住大部分的設備。


「今天到這裡告一段落,可以休息了!」組長說。


「那我就回去嘍!」


「不行,你這身樣子怎麼回去?我家就在對面小巷子,要不要到我家盥洗一下吧!」組長說。

我看著自己一身狼狽,
於是我們就一起到組長家。


組長放了熱水,讓我先洗,然後我把髒衣服交給她洗並烘乾。

這天真的太累了,可以沖個熱水讓我很舒服。

洗完,我包著浴巾,開門露一個小縫,說:

「組長,我洗好嘍!組長!組長?」


我緩緩地走出,探頭看看,剛好遇到組長。她穿著寬鬆的浴衣,說:


「喔,衣服正在烘,等一下吧。」


我忽然發現這時候的她好美。


忽然組長抱住我,說:


「忠仁,你今天忽然來,我真的很感激你。你對我真好,謝謝你。」


我忽然忍不住吻了她,說:「組長,妳好美。這是妳要我來的目的嗎?」


我們互相抱著對方,吻著對方。這一刻,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只知道我愛上她。陳組長。不,我可以叫妳文惠嗎?


我忘了她是我的主管。我忘了她大我十八歲。我忘了她是一個離過婚,有一個小孩的媽。我忘了我只是一個實習老師。我忘了我還沒當兵,明年還要回學校去讀研究所。

這一切都來的太快,我感到恐懼,也感覺到一切都還沒準備好,卻發生了。但我無力拒絕,也不想拒絕。我緊緊抱著文惠,心中再也壓抑不住對她的感覺。


一個寂寞的靈魂吞食了另一個寂寞的靈魂,我們都忘了這是一段沒有明天的感情。


一切結束,我要準備回家。夜漸深,文惠躺在床上休息。好美,真的是個很美的女人。


我輕吻了她的額頭,說:


「文惠,謝謝妳,真的很謝謝妳。再見,晚安。」


她笑了笑。


那天以後,我跟組長的關係變了。


白天的時候我們還是合作無間的好工作夥伴。到了下班,學生都散了,我們再分別離開校門。我們都約好在市區的地點碰面,地點常常會更換,並且會遠離學校,因為不希望被學生撞見。白天時,我對她還是稱組長,然後上課、帶實驗、改作業。

離開學校後,我叫她文惠。然後我們就像一般情侶一樣,看電影、吃飯。我們小心翼翼地維持著這樣的關係,有點罪惡,但是在罪惡之餘,卻殘存著一種興奮、一種期待。


那是我記憶中不能說的幸福。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