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實驗小說]午夜冰茶(6)

升碩二的暑假,文惠在停課放假後就到新竹跟我同住度假。

白天的時候,我還是去學校做實驗、讀paper,下班後就跟著文惠去採買、吃飯。晚上,我們瘋狂地做愛。我喜歡她散發出成熟與溫柔的女人味,那種舒服與安全的感覺,不是我這個年齡層的女孩懂的。

我們不只是像情侶,更像夫妻。甚至我覺得我們比一般夫妻還愛對方。

暑假結束,文惠也要準備回學校準備開學。這樣的溫存總是令人難忘的。

經過這一年,我看到我那些沒讀研究所的同學們在教甄的戰場上紛紛落敗。運氣好的在私校當一年一約的老師,大多數都是在各縣市當代理與代課老師。

我其實這段日子看到同學這樣,讓我不是很想重返教育界。當老師不是不好,而是實在太競爭,競爭程度激烈到跟你的好壞沒有差異了。

不過文惠彷彿還是滿希望我回去當老師。那天她說:

「學校有兩個化學老師大概三年後退休,那時候剛好你退伍。你可以來考我們學校,畢竟你也曾在這實習過,我也可以幫點忙。」

「文惠,我想,我並沒有那麼希望再回教育界。我同學應徵都不順遂。更何況,現在讀了研究所以後,實在覺得不想投入到那麼競爭的教育界。如果我可以在其他領域獲得更好的發展,我實在不想像我同學一樣迷失在教甄之中。」我說。

文惠非常不認同,我不想回教育界的念頭,於是我們因此大吵了一架。文惠認為我應該照著她所期待的步伐,當個老師,穩定的工作,而且還可以跟她在一起。而我卻總認為這個大環境下,繼續選擇當老師會是很令人失望的一個選擇。我那時候想,文惠可能覺得我來讀書以後,想法變了。對生涯的想法變了,多少她也會覺得,我對她的感覺是不是也變了?

我從她的語氣與神情,發現她覺得我背叛她。

總之,那天晚上,在激烈爭執後,她什麼也沒說地離開我的套房。

就這樣,我們分手了,一年十一個月又十六天。

我永遠忘不了她離開我時,那個被背叛、又失望的眼神。

9.
接下來的日子令人低潮。她離開以後,我忽然覺得我的生命自此失去了一角。這段關係發展至此讓我很失落,可是我沒有辦法分享我這樣的心情。好長的一段時間一直在想自己哪裡錯,可是又自覺得自己沒錯。這樣來回的矛盾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我一直不解,為何我選擇離開教育界會讓她生氣?我想,除了她覺得我不願意回教育界,是否也是意味著我要離她而去?畢竟我們曾經是那麼有默契的工作搭檔。但我沒有想離開她的意思啊!亦或她覺得對彼此關係的疲憊,在這樣的點選擇分手?

我想那時候我大概也有點情緒化。當她說出要我幫我回原來學校教書那一刻,我有一種莫名的不悅。是因為潛意識中覺得自己不應該被她束縛住嗎?還是說這樣的事情讓我覺得我對她的情感付出像是一種交易?

我更不願意猜的是,是否她早已背叛我了?

那段日子滿自甘墮落的,除了做實驗、讀paper,就是窩在電腦前發呆。儘管老師說要我把資料儘快彙整寫論文,我卻沒有什麼感覺。那一年剛好是大選年,真是個動盪的一年,整個社會因為總統選舉亂糟糟。每個人似乎都被區分為不同的顏色與信仰。

我不知道我該相信些什麼。因為我原本我相信的人已經消失了。

好幾次想鼓起勇氣打電話給文惠,號碼撥到一半就放棄。我感到後悔,也許我不想當老師這個決定讓她覺得被背叛。我不知道她會反應這麼大。我懷念起她的一切,她的樣子,她的聲音,她如蠶絲般纖細的心,她的氣味,她的身體。

但是都過去了。

我後來終於撥了文惠的手機,但是都轉入語音信箱。我想大概就這樣了。

校園裡一樣的楓林與梅樹林,但是只剩我一個人。以前走過的很多地方,也都剩我一個人。彷彿整個新竹城把我孤絕了起來。

隔一年,更是動盪的時光。群眾因為不滿總統選舉前的槍擊案而發生大規模活動。我專心地在新竹寫論文。這時候照理說,不應該想東想西的。可是我卻在思考:這世界上有什麼東西值得信仰?金錢?國家?道德?愛情?我發現我對於所有的東西都失去信仰。

其實,真正讓我失去信仰的,僅是愛情而已。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