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實驗小說]知己

娜塔莉是我清大的學妹,我們有近十年的交情。我大學畢業前就考上研究所,不過畢業後還是順著家人的期待,去高雄縣的一間國中當實習老師,受了一年的鳥氣後,就回清大讀研究所。
 
我的指導教授雖然是一位有名的教授,實驗室的人卻很少。只有快畢業的博班、碩班學長各一個、碩一的我,還有大二的娜塔莉。娜塔莉大二就進實驗室,想學習做專題,日後升學進修都很有幫助。因為其他兩個學長都快畢業,所以在實驗室大部分的日子都是我跟娜塔莉兩個。


娜塔莉是個聰明的女生,雖然才大二,不過她是個聰明的女生,所以實驗室裡大大小小的事情,不管是老師要找的paper,還是要學新的儀器,她都很快就上手。對於學業、工作,她是一個優秀的高材生。可是遇到生活上的一些事情,她就常會找我這個學長幫忙,不管是搬家找房子,還是人際上的問題。可能一來我年紀比較大,二來我從大學的時候就打工、跑社團混日子,江湖世面見的多。何況我從彰師畢業後,還當了一年的實習老師(我都很意外我怎麼沒死在屁孩們手中),社會經驗終究比較豐富。所以她有麻煩找我,事情都會迎刃而解。

我們的友誼就是這樣建立的。

當然,久了,有些人就會以為我們是一對。不過我們都否認。我們真的只是普通朋友,真的。

那如果你問我,我喜歡娜塔莉嗎?嗯,好問題。

有時候認識太深,了解太多,反而無法成為男女朋友。

我們的好友誼並沒有因為我畢業而結束。我畢業後就去當兵,而她升上大四,我們偶有通信,而且我後來下部隊是到桃園當兵,某次懇親,我的家人因為有事無法到,家住中壢的她,就很義氣的充當我的親友到部隊懇親,好讓我多了六個小時的自由。後來她大四畢業後,繼續留在清大讀碩班,而沒多久我就退伍,到南部的一家化學工廠上班。而娜塔莉畢業後在工研院呆了一段日子,後來又回原來實驗室當研究助理。除了老師的壽酒,或是實驗室聚餐,我和娜塔莉就很少碰面,不過我們還是保持著些許的連絡。
 
這樣又過了幾年了,我們還是保持著這樣的友誼。
 
我們還是常常被身邊的朋友誤會是男女朋友,直到我宣佈要結婚時才停止。我在親戚介紹下認識我現在的未婚妻伊娃,我們交往不到一年就決定步上紅毯。不知道這段故事的人,第一時間知道我要結婚,都很驚訝,也很祝福。
 
我決定結婚的消息,也第一時間告訴娜塔莉。其實我剛認識伊娃時,就讓她認識娜塔莉,所以她們也是好朋友;我希望娜塔莉可以來參加我的婚禮。不過娜塔莉剛好最近申請上美國的MBA,所以她在我結婚前一週到美國開學註冊。
 
於是我跟娜塔莉約了一個時間,在新竹的一個西餐廳吃飯。一方面算是我為她將出國讀書餞行;另一方面她也準備了一個精緻的小禮物,要送我跟伊娃當新婚禮物。

那天,我們聊了很多以前的事情,包括同學的糗事、老師的八卦,好多好多的往事,好像我們又回到年輕的時光。

後來,她忽然問我:

"學長,說實話,你剛認識我的時候,你有喜歡過我嗎?"
 
我說:

"一開始,的確覺得你是個好女孩,不過說真的,男生跟女生可以維持很好的友誼,往往都是建立在彼此不會愛上對方的基礎上。"
 
"對啊。學長,謝謝你,這幾年對我的了解與包容。這世界上,除了我的另一半,只有你,知道我愛的是女生。"娜塔莉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