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關於魔術,不吐不快

比較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滿喜歡看魔術表演的。喜歡看魔術,不是因為相信這世界上真有魔法,也沒有太大的興趣去揭露戲法後面的秘密。因為儘管好奇,但是自己也知道,秘密一旦揭開,就失去想像的空間。


失去想像的空間,人生就失去意義。我不會去幹讓人生失去意義的事情。

話說這幾年,每次春晚都會請台灣的魔術師表演魔術,然後之後新聞就會報有網友如何揭開秘密。一,我覺得來自於"網友"的意見當新聞,本身就是一個沒有營養的新聞。二,揭露魔術秘密不見得是全然是壞的,或多或少會讓魔術師更加精進自己的技術,或是發揮更多的創意。

可是我覺得揭開秘密的人心態有問題。一副自以為正義的態度說人家是如何又如何變魔術,然後告訴大家:嘿嘿,你看,他真的只是平凡人,他沒有魔法。對阿,他只是一個手稍微巧一點的平凡人,你第一天知道嗎?魔術本來就是個娛(愚)人的戲法,也是個極度符合道德與法律規範的騙術。你要那麼理性,那麼有正義感,我會建議你就不要看魔術,就像吃川菜還嫌人家菜太辣,這不是自找麻煩嗎?

我承認有些年輕的魔術師自表演時難免手拙,近距離都看的到破綻。每個人觀感不同,我會選擇視而不見,而給這些表演者一些尊嚴。你可以覺得某些人表演不精,可是現在對魔術秘密的揭露已經近乎嗜血的偏好。如果你看魔術,老是覺得哪邊是假的,哪邊是做出來的,那我會建議你乾脆不要看魔術。

欣賞一個藝術,就要保持一個欣賞的心。魔術也是一種藝術,如果失去欣賞的心,那也失去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