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實驗小說]詩之鎖(完)

12.
一張獎狀,加上六千元台幣,這些大概是最棒的畢業禮物。

禁不起鄒庭一直「盧」,我們又去市區的貴族世家吃了一點都不貴族的牛排。鄒庭一直開我玩笑,說這次參加文學獎是「老將的最後一役」。對啊,是我最後一戰,獲得肯定,當然值得慶祝,值得紀念。


因為來到校刊社,因為遇到文惠,因為與她與他的點滴,因為成就一首詩。好多好多的因為,成為一段又一段沒說完的故事,而這些故事,成就了一首詩。雖然這首詩讓我獲得文壇先進與學校老師的肯定。但,又有誰知道這首詩後面的故事呢?

我所有的青春心事,都鎖在這首詩裡頭。短短十來行的詩,而我大學的回憶都鎖在這裡了。

而又有誰知道這首詩後面的心事呢?

我想這一切的秘密,我的青春,就這樣,永遠地鎖在這首詩中。

13.
青春,就這樣隨著驪歌聲響而結束。畢業了,我就去新竹讀研究所,而關於文惠的消息,也就沒再聽到,反正我也不想再知道了。

研究所的日子也像光速般過去了。這樣又是三年。

畢業後,我就去服役。我在陸軍化學兵的當預官輔導長,因為是軍官,就負責比較業務性質的工作。不知不覺地,一年四個月又過去了。以為已經把大學生涯、校刊社、文學獎、與文惠有關的點點滴滴都忘了乾乾淨淨。

直到退伍那天,我從連長那邊接過退伍令後,開始收東西準備回家。我忽然從內務櫃發現當初帶到部隊的筆記本,裡頭有當初投文學獎的手稿。

我看著這些手稿,坐在輔導長室,心頭揪了好一陣子。我才拿起行李。
  
走出營區,走向另一段人生。




14.
退伍後,我就輾轉找到這份東南亞特派員的報社工作,歷經了工作、出國、結婚、生子這些事情,生命對我來說,應該是個充滿洗鍊的經歷。

經過那麼多年的沉澱,我一直以為這一切應該只是個記憶,一個曾經發生在我生命中的故事。直到接到報社要我訪問的指示,才讓我又想起她,還有那一段跟她有關的歲月。

我記得我鼓起勇氣打電話到她服務的地方,我內心掙扎好久。當我們在電話通話時,忽然覺得我們好遠。我以為我會很在意曾經發生在我們之間的往事,我以為我會很緊張,很尷尬。

但是當我們通話後,我卻發現我原本想的都不一樣。我像是面對一個陌生人,我原來以為很了解、很熟悉的陌生人。

我曾經以為我這輩子是為妳瘋狂的,可是現在我卻覺得當年的瘋狂可笑及至。

我們都變了吧,對吧。這或許就是所謂的成長。那些往事,那些感覺,不能說是錯誤的,但是,終究都變了。

至於那些往事,就繼續鎖在年輕時的詩句裡吧。也許這還是這段記憶中,還算美好的一些呈現。

我聽到後放傳來高跟鞋的聲音。

我猜是她。

應該是她。

傍晚的獅城,霓虹與街燈一一亮起,映著夕照殘陽般的心事。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