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他們看起來都一樣!"

話說最近不知道在哪邊看到的文章,在探討兩岸文化與關係。作者(我忘了是誰)說了一段文字,大意是這樣:

"中東國家只有一種宗教,一種民族,一種文字,不也區分成許多國家?"

我沒有國際外交的背景,對於兩岸事務我一向保持保留的態度,因為這東西在台灣已經是高度政治化的東西。不過我對中東雖然認識不多,但是我至少知道幾件事:

1.雖然中東國家都是穆斯林國家,但是仍有不同教派。我知道的至少就有遜尼派與什葉派。這兩派我會知道,就是因為兩伊戰爭的發生有部份就是這兩大教派的因素。

2.中東地區除了阿拉伯文,還有土耳其文、波斯文。阿拉伯與波斯是兩個不同的民族。之前伊朗國王巴勒維訪問美國,美國晚宴安排阿拉伯女郎跳舞,惹得巴勒維國王差點當場走人。

3.中東地區會區分不同國家,有很複雜的因素,儘管有很類似的文化。至少有一件事情就可以讓這些國家分成不同陣營:對西方的態度。親美或反美?在中東國家中始終是個問題。

很明顯這個作者犯了許多台灣人(包括我)有的一個錯誤:對於國際歷史文化的認知不夠,很容易把第一印象就套用在自己的論點。我們容易把文化、地理相近的國家看成一份子,就像之前彰化有商家號稱拒賣東西給菲勞,我啞然失笑。因為我不覺得台灣人沒有太多能力可以區分菲律賓、泰國與印尼人(儘管對於東南亞朋友來說,他們的差異顯而易見)。台灣的朋友可能對於他們只有一句評語:他們看起來都一樣!

我再舉個例子說明一下這種謬誤。如果有機會翻閱1987年以前的<國防譯粹>之類的雜誌,冷戰時期西方國家認為,越南、寮國、柬埔寨相繼淪陷,因此可能會出現一個中南半島上面的"印度支那社會主義聯邦"的超大型共產國家,後來也證明不可能,因為這幾個東南亞國家赤化的理由不一樣,語言與歷史也不同,更何況柬埔寨與越南有很濃的歷史矛盾。同樣地,西方軍事專家也因為對於東南亞的認識不夠深入才有這樣的判斷。

所以,對於國際社會,我們需要更謙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