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這些那些,關於高雄的

如果沒說,其實不會太多人知道我是高雄長大的。

其實我真正待在高雄的日子是18歲以前的人生。之後到彰化讀大學,然後在我35歲以前最後一年在高雄的生活是大學畢業實習的那一年。在高雄當實習教師的那一年雖然過的很戲劇化,生活也很起伏,但基本上是相當快樂,也很有成就感。不過,基本上是滿快樂的一年。


接下來的人生就幾乎是離開高雄。

我們這一個年齡層的高雄人是回不了家的侯鳥。因為在我們大學畢業開始後幾年,整個南部面對的是急速的蕭條,而高雄又是製造業的重鎮,因此許多廠商外移到大陸等地。我們這一個時期的人都選擇到北部工作,不外乎是就業機會多、薪水高等因素。也因此以我高中同學為例,除了當醫生的以外,幾乎很少人有回高雄工作。

這幾年高雄其實變很多,其實高雄只要景氣再好一點,是可以成為比台北還要精緻的都會生活圈。那邊的天氣永遠友善,就像記憶中的那樣美好。很多街道、建築其實都滿好的,雖然沒有台北那樣華麗,但是有一種晴天都市的氣氛,像神戶那般。

不過越是這樣,我越失去回到高雄的動力。倒不是我懷念以前的高雄,也絕非否定高雄現在這樣不好。我之所以不願意再到高雄,其實是因為當我發現成長的地方有如此巨大的改變時,才發現自己已經隨著歲月失去了那麼多。當然,也有一些原因也是長期在不同城市漂泊,自己也變了,使的高雄的氣味已不再給我有童年與少年時期的感覺。

這城市變了,我也變了,即使曾經是在這裡成長過。

不過在我的記憶中,高雄還是永遠佔據一塊位置,即使是一塊回不去的位置,但是對我來說,還是太多太多東西在那。童年的生活、國中時期奔放的歲月、高中時期迷惘的時光。這些都是深深烙印在生命中的東西。

只是,一切已經回不去了。

且讓我以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我對高雄的感受吧:就像你在香港機場的轉機大廳遇到了多年不見的舊愛。你們很平靜地一起在免稅店旁的咖啡館一起喝個咖啡。你們可以互道近況與往事。你發現其實當年的你是如此的愛她,不過,這都是過去了。時間一到,你還是飛往了法蘭克福,而她還是飛往了東京。曾經的感情只是證明你們當年都很真,但是不表示你們的未來有交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