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戲劇失能症

親愛的R:

展信愉快。最近好嗎?我想妳應該一切順利。

我最近也不錯,偶而還有跟劇團老朋友連絡,生活還算充實。

至於說,如果妳問我這些日子看了哪些戲?我應該會尷尬地回答:沒有。

我已經很多年沒看戲了,過去的日子除了一場演唱會、一場魔術、一場陪爸媽看的相聲,基本上上述的都只是算"表演",我並沒有再看任何戲。不管是哪個劇團,即使是我服務的劇團也沒有。不看戲絕不是戲不好。相反地,在這兩年,包括我服務的劇團在內都推出相當有質感的好戲。不看戲,甚至連電影也少看了,不是因為這些表演不好,而是沒有看戲的心情。

所謂沒有看戲的心情,應該說,是沒有去分享別人故事的能力,失去去看、去聽別人的生命經歷的東西,不管這些東西是感人、是爆笑,還是悲傷、是歡喜。整個情感是麻木的,既無力跟舞台上的演員分享他們的一切,也無力去與別人分享自己的一切。

所以我就這樣已經好一段時間不看戲了。在可預期的日子應該也是如此。

這種應該叫"戲劇失能症"吧!

記得我大學畢業那段日子,自己寫了個不三不四的小說。不過因為懶散,加上沒有經驗(那是這輩子第一次寫小說)。所以寫到一半就寫不下去。因為那段時間也遭遇了很多的事情。因此我也失去繼續說故事的能力。那部小說迄今仍未完工,裡頭可憐的兩個男主角就這樣被困在1974年的東南亞。

R,因為我們放不下自己的故事,也就沒有能力分享別人的故事,也沒有能力把自己的故事分享,最後往往我們就像一部寫不完結局的小說人物一樣,一直被困在沒有結局的故事之中。我們失去分享與被分享的能力,也失去了感動與被感動的機會。

妳沒有放下妳的故事,我沒有放下妳,我們就繼續困在一部沒有寫完結局的小說裡。

Sincerely,

Sko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