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關於反反核:可以先了解一下自己在怕什麼嗎?

"ㄟ,石化廠那麼容易爆炸,核電廠應該更恐怖吧?"

"如果你覺得這兩個很容易爆炸,你應該更擔心戴保險套也會得愛滋。"

"那應該是沒正確使用吧?"

"對啊,問題在不正確使用,又不是東西本身的關係。"

以上是我前陣子跟朋友的對話。這陣子因為石化管路氣爆的事件,結果包括前國手黃雨欣、音樂人許常德,還有一些公民團體都說"這次是石化,如果是核電廠怎麼辦"之類的。

先不提石化與核能對台灣的影響。先直接給你們評論:

"對於科學,你們根本什麼都不知道。"


首先,石化廠有沒有可能發生事故?有。有沒有機會預防?有。機率高不高?不高,因為一次事故就會造成嚴重損失。絕大多數的公司其實對安全要求非常高。這種是石化廠專利嗎?不,也有太陽能、半導體廠發生過類似意外。任何工業程序都有風險,但是都可以預防避免

問題是出在"人"身上,不是"石化"、"核能"上面。當然啦,就像某些人就說"我就是對人不放心"。好,我發揮我強大的記憶力來幫大家複習一下。民國80年的秋天,因為駕駛失誤,發生自強號衝撞莒光號的事件,造成30死112傷的車禍。你會因此去反台鐵嗎?不會。為什麼你不會反台鐵要反石化,甚至反從未在台灣發生過災難的核能?

很簡單,因為:
  
1.你正享受著台鐵帶來的便利,所以你不反。你感受不到石化跟核電給你的便利,或是其實你知道,你在假掰

2.你們的刻板印象是"石化跟核能是他媽的科學怪獸,滾蛋!",所以發生事故,你會放任你的心智去做貼近感情的反應,而不是一個深度科學思考。更甚者,此刻在全國民眾心靈受創的時刻,講這種理盲、民粹的語言,連人文素養都不足。

3.在台灣,反核會紅,會博得名聲。

我已經懶得來解釋石化跟核能有多麼不一樣,也懶得告訴大家這兩個對台灣有多重要。讓我感到ridiculous的是發生這樣的事情,還有人可以扯到核能,而核能明明就不可能發生發生核爆,台灣也不可能發生車諾比爾那種狀況,兩個八竿子打不著的事情硬都在一起,然後道貌岸然地說"啊,我不相信科學保證"、"啊,我不相信人"。

我其實很想當面問問這些朋友,你到底知道你自己在怕什麼嗎?是核電廠的運作?對環境的衝擊?核廢料的處理?這些在這裡早就有答案,還是你們一直幻想核電廠會爆炸?連自己在害怕什麼都搞不清楚,那你在大聲嚷嚷什麼呢?

如果說台灣反核朋友的水平就是活在自己編織的幻想,用信仰來餵養自己的恐懼。我明白說,你們不叫理念,不叫公民覺醒,連宗教都稱不上,因為宗教會勸人為善,而你們只是盲目地恐懼。

所以我對台灣反核團體、個人,我其實沒有太想跟他們解釋什麼,我唯一想對他們說的是:你們要不要搞清楚自己到底怕什麼?真實是什麼?一個爆炸就牽連到核能,我除了看到你們別用居心的炒作,我什麼都沒看到。

Dicovery頻道有個節目叫【河中巨怪】,介紹世界各地人類被河中生物攻擊,然後主持人去當地調查的節目。其實每集不一定可以給災難事件一個很明確的答案,但是這節目有一個很重要的精神:透過科學的調查,要弄清楚自己恐懼的原因。

如果不願意去了解恐懼原因,只會不斷透過社會現象來販賣恐懼,甚至藉此達成私人目的,這跟獵巫行動有何兩樣?號稱華人世界民主標竿,對要用民主處理的議題,用中古世紀的心態處理,豈不貽笑大方?

延伸閱讀:從反反核聊起:我可以幫重工業說句話嗎?

               真實的恐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