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實驗小說]平行線(4)

在金門一別以後,又是兩三年過去了。民國88年的夏天,我剛到國防部佔中校缺,我接到他的電話。原來義凱辭去原本在自由日報記者的工作,要去美國讀新聞傳播碩士。

"卅歲了,這樣會不會太拼?"

"就把握住最後一個機會,出去看看也好。反正我也厭倦這個媒體生態。"

"厭倦?我還以為你應該如魚得水,你不是一直都表現的不錯嗎?"

"是沒錯,但是越在新聞媒體這個圈子待下去,越來越覺得,原來我們是要把真實的資訊帶給閱聽人,讓民眾有知的權利,可是我卻覺得我所做的事情,反而像是要營造一個情境給閱聽人,而這個情境,完全操之在我們媒體人。我厭倦這種接近詐欺的生活,所以想出國讀個兩年的書,充充電再說。"他說。

掛上電話,我看著戰情室裡的電視,新聞正播著"正式宣佈,連戰、蕭萬長先生為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現場起立鼓掌........"

那年的夏末,因為兩國論,所以兩岸又開始緊張了。到了秋天,罕見的大地震把台灣所有的東西都震碎了,不管有形的無形的。不知道該不該慶幸,那時的我沒有在基層單位,所以救災的事務沒有太直接影響到我。

道是那時候接到義凱從美國打電話來關心,不知不覺還跟他聊了很久(還好美國打到台灣不算貴)。他在那邊開始了他的新生活,讀書、上課,認識新大陸的文化,與世界上不同的人接觸。他的視野的確因為留學開闊很多。

後來每年都會收到他寄的聖誕卡。他在美國認識一個女孩,叫林萍,是北京來的女生,他們交往一年左右就決定結婚,結婚時兩個都剛畢業。義凱跟一個北京女孩結婚的事情,還讓他向來本土的家庭起了一些波瀾,聽說他老爸本來還不願意去參加他在美國的婚禮。不過後來婚還是結了。畢業後的義凱很幸運地在一家通訊社上班,當了一個專跑國際新聞的記者。每當他到一個國家工作,他就會寄一張明信片給我這個老長官。

我收藏了他所有寄給我的明信片,大概數十張吧,感覺我似乎也分享了他在那個國家人事物。

我想,這真的再次去實現他的願望。我真心的祝福他,也很羨慕他。

我們都在各自的軌道找到應該走的路,這算是一種幸福。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