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長不大的大人

最近一位認識的朋友,在南部一所國立的大專院校擔任副教授,有擔任某班導師。某天晚上,接到學生家長電話,原來是學生自己搞錯提款卡密碼,三次輸入錯誤被吃卡,於是家長罵老師沒有協助解決。

不是笑話,是真的。

我又想到最近幾個案例。有的是未成年學生拒捕受傷,家長跳出來怪警察。有的是女兒在學校生下小孩,家長責怪學校不關心自己女兒。

我沒有看到青少年的問題。因為在我年輕時就聽過這些事情。我看到的是一群長不大的大人。

首先說提款卡被吃吧。基本上,讀書讀到大專院校,在刑法上已經是完全成年人。甚至有些都廿歲,可以完完全全對自己行為負責。連提款卡密碼都搞錯,我一個大人,我實在不知道你還能做什麼。家長更鮮,還把責任推給老師。提款機不是都有24小時服務電話嗎?這基本的生活技能有不知道,怪不得你的孩子連提款卡密碼都搞不清楚。還有不知道自己女兒懷孕的家長,就算學校真有疏忽關心,你女兒一天裡超過一半的時間在不在學校,你家長關心過嗎?她至少9個多月沒有生理期,作爸媽都不知道,那你作爸媽的人真的是嚴重失職。你們完全失去做父母應有的格調。

猶記得我當兵時,其實我覺得台灣的國防爛透了。雖然我是軍人子女,雖然我愛自己的國家,但是我們對待官兵跟對帶小孩一樣。譬如,一些有特殊背景(犯罪、自傷等)的阿兵哥,休假是叫爸媽來領;義務役阿兵哥休假,還要切結不能這樣,不能那樣,還要家長簽名。這不是托兒所是什麼?這樣還要打仗嗎?

我們不把年輕人當大人管,他們就不會長大。我們習慣凡是怪政府、學校、軍隊、公司,我們沒有負責任的下一代。

我們社會這幾年受到政治民粹的影響,老百姓以為自己很大,對很多事情予取予求,漸漸失去自我反省的能力。慢慢養成凡是怪政府、怪天怪地就不怪自己。這樣的風氣就教給年輕一代,每天在網路上抱怨東抱怨西,就是不怪自己什麼都不會。這是種惡性循環,我們一直把壞東西教育下一代,然後讓他們越來越糟。

我想起我在育幼院照顧嬰兒一個保母的經驗,我覺得很好。對於一歲多的小孩,走路跌倒,多會跑去找大人撒嬌。這時候第一時間不是給他惜惜,而是先跟他說:怎麼跌倒了?為什麼不小心?然後才摸摸傷部惜惜。這是種教育:你跌倒是你自己造成的,你要先自己承擔這樣的結局,再給你安慰。相對地,"跌倒打地板"這個方式就不對,會養成小孩對自己事務負責與承擔的心態。

回到做父母這邊。如果我們把教養的責任總是往外推,我們教育不出負責任的下一代。因為我們表現給他們的是:在學校有事都是老師的責任、在部隊有事都是長官的責任。出了社會,工作不好是老闆的錯,面對感情也都是對方的錯。連不敢結婚不敢生小孩也怪都是政府的錯。如果我們養成這樣的年輕人,其實是一種災難。

所以,當有人在討論草莓族的時候,作爸媽的有沒有想過,自己就是個草苺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