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關於「公民參與科學」........

最近看到有朋友對於科學應該「公民參予」嗎?」有一些評論的聲音。我發現不同朋友評論的點都很接近。我想再開個新文來說明。

首先,我不認為公民不可以參予,而是公民不該在沒有經過專業訓練下,去做原來由科學家、工程師、技術員做的事情。如果你不是醫生,就不要對別人的咳嗽發燒亂下評論。別人咳嗽發燒,可能只是感冒,也或許是流感,說不定是肺炎。你不是醫生,就不該判定自己觀察的結果,而應該尊重專業醫療判斷。醫療如此,科學的東西也一樣。

當然也有人說這樣的態度是「專業的傲慢」。我會說,對,我就是傲慢。我之所以可以讓你覺得傲慢,因為我受過專業的教育與訓練。沒有這樣的訓練,對不起,你的意見是會被嚴厲的檢驗,就像台東大學的研究生一樣,他做出的研究就該被檢驗。這是科學的世界,它就是這麼冷酷無情。因為任何科學定律不因人為信仰有改變。

至於我提到公民團體量輻射的事情,我相信很多公民團體、環團的人會很不爽,說:憑什麼說我量的有錯?你們都只相信原能會........」。嗯,其實你們可以來這邊來找非政府機關、公司行號、法人團體來量輻射,而且他們是有牌的,專做輻射量測生意,真的,我說真的,不要自己來,然後搞了烏龍又說政府欺負你,說政府都是黑箱,真的沒有。之前台中輻射值偏高的事情就有台中科大也參予。還有蘭嶼輻射偏高的烏龍事件 原能會也找其他單位的人來共同參予量測,哪來黑箱?而且,說到量測,光是輻射偵測器使用,不同品牌該怎麼用、如何避免干擾、核種的確認,都是學問(註)。所以,尊重專業是很重要的。

我基本立場很簡單:沒有受過專業訓練,就讓開閉嘴!  

也有朋友提到:公民團體目前針對一些議題,像核能,一直拿不出可受科學檢驗的證據,但不代表以後拿不出啊!我們也不應該否定公民團體啊!嗯,目前公民團體們最大的問題已經不是拿不出可受科學檢驗的證據而已,更糟的是有些人還拿刻意造假的的東西(註)。我想,這世界上有種東西叫誠信,這應該不太難懂。

我之所以並沒有對台灣所謂的公民參予科學有太多的正面觀感,是因為很多都是亂搞,光是公民量輻射、商週的「孩子,我願意為你出征」,最後,嗯,大家都知道結果是怎樣吧!

我常說,很多學校都有真善美三個字,台灣人只重視善跟美,都忘了第一個字是真。

我當初寫那篇文章的目的,是因為台灣人常常覺得「公民」兩字很偉大。其實,「公民」一點不偉大,而且很渺小,至少,在科學兩個字面前很渺小。這樣的態度不應該只是對科學,還有所有需要專業的領域,譬如軍事、交通、外交、法律........

「公民」兩字讓台灣人不再謙卑,這才是我擔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