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一個朋友,給L

最近會常常想起一個很久以前的朋友,L。

L是我小學同學,我是在九歲那年認識他的。那是三升四的時候,他是國小四年級才轉過來我們班的。我們就這樣認識的,他是一個很nice的人,很重義氣,在我們那個外省人很多的圈子,他是一個很棒的兄弟。

他其實也有不快樂的地方。我們所知道的是,他是成長在一個單親家庭。他的家庭就是他跟他媽媽兩人。也因為如此,他始終很少提到他的家庭。

在童年那段日子,其實學校的生活並不是讓人那麼喜歡,那段時間家裡也發生很多事。不過在學校有好哥們的陪伴讓我童年生活有美好的記憶。升上五年級後,我們被分到不同的班級,但是並沒有終止彼此的友誼。我繼續維持著兄弟般的情誼一直到國中。

到了國中以後,我在十二班,他在二班。一來距離隔的比較遠,二來
是課業也比較忙。但是我還是有時候會到他班上找他。譬如會說喜歡哪個女生,會譙哪個老師。如此這般度過了國中的時期。國中畢業前夕,他因為家裡的因素,早就規劃去讀中正預校,而我也在高中聯考之後,去讀了雄中。

就這樣我們斷了聯絡兩年多。很奇怪,那時候的自己好像也不大會去主動連絡朋友似的。大概也想說他是讀軍校,也沒太主動的聯絡他了。雄中的日子一下子就過去,升上高三後,為了準備大學聯考,有報名補習班辦的模擬考試。那時候會參加除了為了要應付考試,還有也是為了去找當時在別高中讀書的Amy。某種程度,這樣的考試有不道德的目的。沒想到,在參加這種外面的考試,我又遇到L。朋友終究是朋友,再見面時還是無話不談。原來他們中正預校也是鼓勵學生參加大學聯考。考上了可以去讀,不過仍然要服務完年限。我們給彼此祝福,希望對方考上理想的學校。

這麼一個道別又是三年過去了。那時候是大三的時候,我剛決定離開一段傷痕累累的關係,於是在寒假前夕,一個人落寞的搭火車回高雄。拎著行李在火車站對面準備搭車回家,在7-11的門口又看到熟悉的身影。是L!我們非常驚喜可以在這個地方相遇。一樣地聊了好久。後來的他,中正預校畢業後繼續讀海軍官校,準備繼續在部隊服務。而那個時候的自己,遇到國小、國中老朋友的安慰,很溫暖。然後他女朋友來,L就跟他女朋友先離開。我們就這樣又分別了。

接下來的幾年是我人生最動盪的日子。一直在顛沛流離中。先是考研究所、回高雄實習、去新竹讀書、當兵、退伍謀職................不斷地在不同的地方生活著,也這樣慢慢淡忘了很多往事,包括這個同學。

午夜夢迴,有時候想到童年,還是會想到這個我迄今覺得,自童年以來,交的很值得的朋友。

托臉書所賜,可以查到很多你以前的朋友與同事。有天心血來潮,把L的名字去查一下,居然也在臉書找到他。起先以為是不是同名同姓。後來發現他已經訂婚了,而且,他的未婚妻M是他國中同班同學,也是我國小五六年級的同學。現在想想,國中時期的他們完全是不相搭的兩個人,而且我還看過他們之前的男女朋友。居然他們會結婚,哈!

看到他臉書的狀況,很高興L現在很不錯。不過那麼多年沒聯絡了,我也實在沒勇氣點下交友邀請。因為當年的情誼給我的回憶太美好,整整十多年沒有聯絡,我想,我們都已經變成彼此不認得的樣子吧!

與其如此,我還是決定不要提出交友邀請。至少,我知道現在的他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