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冷漠

Liebe Agnes:

展信愉快。最近看到妳對台灣一些事情的看法。妳對於台灣社會的變遷感到不習慣。

妳說,很多社會議題,像核電,像統獨,像很多很多的公共議題,自從妳對台灣有印象以來,一直都是衝突。然而這些議題似乎又不像以巴或是北愛那些因為族群、宗教等等因素糾纏不清。但是這塊土地長時間為了這些議題而撕裂。

妳不明白,其實,這個地方,很多事情一直輪迴。我們所在的時空太小,我們的生命太短。有的時候放長一點的時間來看,你會覺得此時此刻的我們,並沒有那些人說的那樣偉大。相對地,在歷史的長河中,我們很渺小,渺小到我們就像理想氣體分子一樣,不佔空間,沒有作用力。

我始終都覺得,所謂的群眾運動,是解決問題最沒效果的方式。從以前到現在都如此。妳會質疑我,為何我對台灣的公民那樣沒信心?

遑論反核等環保議題。今年是2014年,10年前的228,這塊土地有超越了200多萬的人手牽手護台灣。他們手牽手,喊著「Say yes to Taiwan, say no to China.」

10年了,又如何?當我們看著我們跟我們的下一代,必須要面對中國大陸的變化。中國大陸並沒有因為我們手牽手而改變它的路線。更別提後來無數個群眾運動,不管是選舉後的抗爭、紅衫軍、抗議XXX……

激情過了,然後呢?

時代有它該走的路,激情不會解決實務的問題,也不會讓人深度思考。而同樣的故事不停的上演,就像一個又一個輪迴。人們因為感動而選擇挺身,但是又因為現實而感到失望。他們期待自己的感動可以改變現實,卻忘記解決現實問題的,始終都不是情感,不是群眾。

妳怎能期望上街頭可以改變F=ma這件事?

這也是我始終選擇冷漠的原因。如果要熱血的理由是盲目的,我選擇冷漠,至少我保有一個俯瞰的角度。

Mit freundlichen Grüßen

Sko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