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實驗小說]魯蛇列傳(上)

1.
室友文浩今晚又不在宿舍了。雖然他常常不在宿舍。

身為一個大學生,室友不在其實還比較好。原本六坪大的宿舍,少了一個人其實比較好。少了一個人,多了一點空間,多了一份清靜。

是的,「多了一份清靜」這件事很重要。

我叫趙忠仁,20歲,北部某大學化學系的學生。我會讀化學系,不是因為我對萬物之間的物質變化有興趣,而是因為我數學不好、物理不好。

「像你這麼爛的人,會在理科類組活過18歲,如果不是燒好香,就是沒天理。」我那個在高中當教務主任的老爸如是說。

於是我僥倖地進入這間北部的化學系。開始我上課、考試、補考、暑修的人生。我始終都搞不懂,好端端一個電子,沒事為何鍵結反鍵結?

於是我就過著每門課都要修兩次的大學生涯。

2.

我跟文浩其實在高中就認識。喔,更正一下,是我認識他,他認不認識我不重要。

他高中時是我們學校民主思潮社的社長,在學校時就是學生運動的常客,常常邀請一些爭議性的知名人物來演講,同時也常常在校刊社發表一些批判性的文章。

而我,是土風舞社,而且總是挑不到舞伴,常常是沒舞伴的人來找我當舞伴。

後來上了大學後,他讀政治系,我讀化學系。他依舊還是學生運動的風雲人物,而且活動的層次,從本來的寫文章批評時政,升級到反政府的抗爭,不管是調漲學費、反對都市更新、反核運動,都看的到他的身影。

不過也因為這樣,他常常沒去上課,所以很多課跟我一樣瀕臨危險。不過跟我不一樣,因為他的理念很受系上老師的支持,所以老師會考量到他的狀況,讓他的課業有補救的機會。

而我,就只能在期末考結束的時候,在教授研究是門口的表單上看到:

有機化學  趙忠仁  56分  補考

沒辦法,人生就是這樣。

有次文浩帶我參加一次集會遊行,那是辦在凱道附近的一個活動。主題是什麼我不記得了。

「活動是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要替弱勢發聲。」

雖然我始終搞不懂那些弱勢是誰,什麼原因。就像我始終搞不清楚哪些是弱勢,就像我始終搞不清楚,電子軌域分成spdf幹麻。

雖然那是個抗爭的場合,但是我完全感覺不到悲憤、痛苦的情緒。反而像個嘉年華會,或是一個派對。一堆人嘻嘻哈哈,有說有笑。

「嘿,記者來了!」

於是大家蜂擁過去,喊了幾聲口號。也有代表接受訪問,暢談這次活動的感想。

「你不也接受訪問?」我打趣地說。

「呵,輪不到我。反正也好,免得變成人家鎖定的對象。」

那次活動結束,我回到學校。我感覺很空虛,因為我不知道我去那邊幹了些什麼。

就像我在學校上的課一樣。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