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實驗小說]魯蛇列傳(完)

4.

我13歲就認識她了。

那時候我剛升上國中,而她已經上大學了,而且還是台大。從小媽媽總是一直跟我說:你這個不成材的傢伙,你看看人家陳媽媽她女兒,那麼優秀,考上台大。

她叫陳文惠。她大我六歲,在我那個社區原本就讀第一志願的女子中學。每天她穿著那代表家族光榮的象徵。

雖然她很會讀書,但她不驕傲。印象中的她,斯斯文文,很安靜的一個女生。小學四年級時,媽媽在路上跟人家擦撞送到醫院,爸爸為了照顧媽媽,所以把我送到陳媽媽家。

那晚在陳媽媽家寫功課。我記得那時候的功課是計算不同圖形的面積。我數學不在行,總是不清楚那些稀奇古怪的圖案,它們的面積干我屁事?

不過那天,文惠姐看見我功課不會寫,於是好心地教我寫完功課了。

這就是我對她的印象,一個功課很好,心地也很善良的大女生。

幾年後,我再遇到她,就是在我的學校。原來她畢業後,到了一所國中當實習老師,實習後,就像數萬名修過教育學程的年輕人一樣,沒有考上老師,於是又去讀了兩年研究所。畢業後,還是沒有考上老師。於是來我們的學校當助理。

「那……學姊好好保重。」

她無奈地笑笑。

沒多久放寒假了,於是我回家,準備過年。

小年夜的那天,門鈴響了。我去開門,原來是文惠姐跟她媽媽。

「喔,陳媽媽新年好。」

「你媽媽在嗎?」

我媽從廚房出來,說:

「哎呀,陳太太,你來啦?」

「對啊,剛好有些朋友送的青森蘋果與東港烏魚子,跟你們分享!」

「啊,這怎麼好意思?讓妳們母女倆親自跑一趟?喔,聽說你們家小惠現在在我們兒子的學校上班啊?公家學校鐵飯碗,不錯啊!」

「唉,別說了,」陳媽媽看了一下文惠,接著說:

「當年辛辛苦苦栽培我們家文惠,就是希望她可以有個穩定的工作,女人嘛,有個鐵飯碗也好找老公,就算沒結婚也可以照顧自己。沒想到她讀了那麼好的大學,也修了教育學程,考不上老師。那怎麼辦呢?就只好考高普考。花了時間補習,結果在這種錄取率只有百分之一、二的考試,還是沒考上。後來只好讀研究所。畢業後,還是沒考上。後來才知道一堆人考了五、六年才上。所以只好找個學校單位約聘的研究助理,一年一聘,邊工作邊準備高普考。」

我看著旁邊的文惠姐。以前的她是那樣的充滿書卷氣跟自信的大女生。現在的她,完完全全地就像個糟糕的老小姐。

目送陳媽媽跟文惠姐離開。我回到我房間。

還是來打LOL吧。

5.
難得大三上沒有主科被當。其實因為物化跟無機老師補考+調分數,所以低空飛過。

文浩就沒有那麼幸運了。他因為常常翹課去靜坐、包圍、抗爭,一個不小心二分之一學分不及格。雖然後來系上網開一面,讓他低空飛過退學門檻,但是積欠的學分實在太多了,所以勢必要大五了。

「靠,兄弟,別難過,說不定我也會一起念大五。」

「呵,還好啦。你不覺得,能夠延畢是一件幸福的事?」

也是。


初春的季節,乍暖還寒。我坐在桌前,上ptt跟臉書,繼續謀殺時間。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