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宿命

Dear Theresa:

夜半收到妳敲來的訊息。許久沒有妳的消息,忽然收到妳的消息,有些意外。

原來,是最近的新聞讓妳感到憂心與失望。而且讓妳真正感到失望的,並不是這個協議對台灣的經濟與政治的影響。還有一些身邊原來尊敬的長輩、朋友、偶像都跑去參予這個議題。

讓妳最不堪的是,曾經愛過的男人,竟然也去參予這些東西。而你們曾經是心靈與價值如此契合的一對。

我不知道該怎麼安慰妳。因為我知道,妳真正感到碎心的,不是這些重大議題對國家、乃至對自己未來的影響。真正讓妳難過的,其實是人與人之間的撕裂。

人際間的崩毀是最讓人難過的。因為這讓妳不知道誰才是朋友。妳不知道身邊那個對妳釋出友善的人,會不會是下個因為這議題傷害妳的人。

我這個年紀,對這些經歷的應該更深刻。

1998年,那個時候馬英九跟陳水扁選台北市長。那時候學校的同學分別就因為支持誰有了分歧。1999年,那時候三組人馬要競選總統。尤其傳統藍營分裂,彼此因為支持的對象不同,又撕裂一番。2003年,儘管是傳統兩黨對決的情況,但是因為雙方支持人數相當。於是整體台灣社會陷入極大的撕裂。尤其後來選舉的結果,因為意外事件,讓贏或輸的那一方都不再信任對方。

後來,又後來,紅衫軍、ECFA、選舉,到最近的國光石化、反核、白衫軍,一次又一次,不斷地撕裂。人跟人之間必須表明立場,不是朋友就是敵人。

我自己感觸最深的,就是核能。我不是核能從業者,但本身是曾經進過圍阻體工作的人。我目前從事的化學工作讓我知道能源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反核讓我心寒的事情,就是看到原本喜歡的公眾人物反核,而且更不堪的是,因為要反核,那些嚴重違背科學知識的東西可以夸夸而談。很多年輕人受過基本的物理化學知識,也甘願成為反科學的信徒。明明根本就是愚蠢的語言,還奉之為圭臬。

而這次服貿也很多類似的影子。我不懂服貿,我也不想去懂服貿,因為厚厚五十頁的文字,我不認為一個懶人包說的清楚。要反服貿我沒意見,但是因為看看懶人包跟ptt,就去反服貿,這就像去年看了錯誤百出的網路影片,就去反核一樣。為何愚蠢一再重來?歷史殷鑒不遠,就幾週、幾個月前。大家都可以忘了那麼快嗎?

妳說,因為大家對中國,對共產黨的恐懼,讓大家選擇走這條路。我該怎麼說呢?幾年前,當我從東南亞結束漂泊的旅程,回到台灣後,我對於台灣格格不入。後來我明白,那段旅程,我到了共產國家,我拜訪了穆斯林,我親身去看、去接觸那些朋友。我明白台灣長期以來對於像共產黨、穆斯林的了解很少,甚至無知。我格格不入的感覺在於,當我願意用另一種心胸去對待我們長期敵對的族群時,台灣卻越來越流行用敵對與無知來面對世界。

我們對於中國,對於所有的國際事務越來越疏離,也越來越失去了解的興趣。我不知道那些跑去抗議的年輕人,幾個真正去過中國看過?幾個曾經到過共產國家生活過?我很好奇你們的焦慮是真的嗎?

面對不斷的人際撕裂,與整體環境封閉視野。我沒告訴妳,我們其實都無能為力。我相信這不會是最後一次撕裂。因為這個島嶼,始終熱衷於用狹隘心胸來對待其他人,並用熱情作為愚蠢的燃料。

這就是宿命吧。
  
Sincerely,

Sko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