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懶人包

最近網路上出現一種東西叫"懶人包"。

原來這種東西是每當有一些新聞事件發生時,因為大家往往對新聞事件所呈現的東西感到困惑,不知其來龍去脈,因此有些人或是團體會就這個新聞背景作了一些介紹。

我比較想談的是,懶人包這種東西,雖然某種程度上是讓對這件事情完全沒有概念的人可以短短的時間內了解它的背景,但是,這樣的理解會不會太廉價?有些事情,譬如歷史,譬如法律文字,過度簡化的敘述很可能是放出的訊息就會有不同的結果。第二,會有懶人包這種東西,或多或少反映了現代人已漸漸對新聞媒體的失去信心。但是懶人包給的東西就是對的,懶人包給的訊息就是真理?我想大家其實都有疑惑,但是會多想的有幾成?

我對懶人包這東西不是那麼喜歡,主要是它是一種速食文化---一種閱讀上的速食。現在的人很可能不大願意花時間好好讀本書,反而是花很多時間在社群網站之類的有的沒的在逛。他們可能很清楚什麼叫外掛,什麼叫引戰,可是很可能不多人知道簡媜、廖輝英跟楊小雲。大家似乎都不大有耐心好好閱讀有深度的文字,也沒有耐心去培養深度而理性的邏輯思考。習慣性的速食閱讀,帶來的就是速食性的思考。覺得只要點個讚就參予了社會,覺得搞了一些東西就代表了正義。可是這樣的東西會不會太廉價地解釋太多東西?

所以,我還是當個不碰懶人包的人。養成了速食閱讀的習慣,可能會讓我錯過深度閱讀的機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