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失敗主義的化學人

台灣好像每過一段週期就會把一些東西熱炒一下,譬如核能到底安不安全,譬如食品中的添加物有沒有危害,日常用品到底安不安全之類的。

其實這樣的議論也不是沒有好處。不過對我來說還算滿麻痹的。也許同樣的東西已經被炒了太久,以至於我冷漠了吧!如果對我來說,唯一會讓我反感的是,有時候不知道是不是為了收視率的因素,總覺得新聞媒體似乎多少在誇大一些東西的影響。也許把一些東西講的很可怕是可以製造話題,不過違反科學理論,然後進行炒作,就讓人不敢苟同。

後來想想,為什麼自己會對這些東西麻痺,多少也因為自己的行業影響的吧!

我在離開教育界之後,去了一個半官方的機構當工程師,我在他們的示範工廠做顏料漿料,還有引進台大的一項技術作開發。作顏料這件事情,看似沒學問,其實處處是學問。從粉體的選擇、溶劑、分散劑、安定劑等的使用,每項都是一門學問。至於新技術的開發也很多挑戰。不過都有共同一點,就是要用大量的化學藥品去做出生活中看的到的東西,包括飲料罐上的字體、塑膠帶上的花紋。

到處都是化學藥品,這就是人生。
  
後來換到現在做太陽電池的工作,也是一樣一堆化學藥品加來加去,有強酸也有強鹼。每天這樣搞來搞去,我自己都很懷疑太陽電池算是環保能源嗎?管他的。反正就在時間內把進度做出來,這就是這行的本事。

我記得以前讀書的時候,學長唸過一個老是嫌實驗室臭的學妹說:怕臭就不要讀化學系。後來想想也是,討厭化學藥品來讀化學系,跟怕拿菜刀去當廚師一樣。讀化學系有個好處,也算是壞處,就是知道生活周邊哪些東西是怎麼來的,也知道那些東西有哪樣的化學物質。通常,讀完化學系的人有兩種發展:一種是因為知道生活中有哪些東西有哪些物質,因此比大部分的人還小心翼翼,非有機商品不用;還有一種是因為已經知道身邊的東西是怎麼來的,也很清楚自己躲不掉,因此選擇"自我放棄",就完全把這些東西放一邊,選擇自己的方式過日子。

 我大概算是後者,是一種"失敗主義"的化學人。

其實會這麼去面對自己的生活,除了已經對化學有一定的知識,我想還有一部份已經是超越化學的心境。那已經是一種哲學了。如果當你知道大環境都是如此,而你也無力抵抗或改變些什麼,你可能寧可選擇放棄抵抗。

 這樣很消極,可是似乎也不啻是一種面對的方式。

 我大概就是這款失敗主義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