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這些那些,關於軍事博物館

其實我出國旅行幾乎會固定看兩個地方,一個是該國的軍事博物館,一個是該國的海洋博物館。


先說軍事博物館吧!目前我看過越南跟日本的軍事博物館。會看軍事博物館有幾種原因,一是我不算是軍武迷,但是我喜歡看平常看不到的機具器械,如果可以近距離看到一架戰鬥機在我面前,我想我會很興奮。二是看軍事博物館,表面上是看一個國家的軍事武器,其實看的是一個國家的歷史,還有處理歷史的態度。

我去過越南在河內跟西貢的軍事博物館,裡頭展的當然是跟當年越南與法國、美國對抗的武器與相關圖片。可以想像內容當然是儘可能地呈現出法美兩國當年在越南當地的戰爭罪行,相當樣版,標準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的樣子。裡頭的武器與展覽的設施不算好。不過我記得在西貢的軍事博物館,除了陣亡的人員,展區還放上許多記者與外籍人士殉職的名單;而在河內的軍事博物館,他們把美軍墜毀的戰機殘骸堆成一個大型的紀念碑。

後來我想,他們並不覺得這場戰爭是榮耀的。因為彼此都付出太大代價,勝利的一方承擔慘痛的後果,失敗的一方也有沉重的道德包袱。與其因戰勝而驕傲,不如期待和平的未來。

後來我去了日本的軍事博物館。日本的軍事博物館在靖國神社旁邊,一般台灣的朋友不大會去那,因為那邊供奉的是日本戰死的軍人,比較爭議的是裡頭有二戰的將士,尤其有些甚至是因參予屠殺,被當作戰犯而被處決的人。我當然不會去這地方。不過我去了他們的軍事博物館。

日本的軍事博物館內容沒有越南的豐富,不過展出的武器很驚人。有零式戰機、小型潛艇、輕戰車、專門給神風特攻隊的小飛機,每個武器除了被保養的光鮮亮麗,更可以看出在當時日本就有驚人的工業技術。

可是我看到他們對於自己戰爭歷史的介紹,忍不住搖頭。在這邊看不到對歷史的反省,更看不到對和平的期待。更讓人覺得不堪的是,他們對自己的戰爭行為沒有反省,甚至美化。譬如,他們將自己日俄戰爭的勝利,延伸為日後亞洲殖民地獨立的鼓舞。任何有點歷史常識的人都知道,日本在二戰前後,對於亞洲的佔領區與殖民地是最殘忍的。如果日本人對於自身歷史的反省能力是如此,就不要怪亞洲其他國家為何對他們還有不少偏見。

所以,看軍事博物館,別人是看軍武,而我,看的是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