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那些年,我搞垮的總編(I)

前陣子跟朋友聊起以前大學社團的事情。朋友以前因為覺得手語歌很美,所以參加手語社。

那我呢?嗯,就像很多人的社團經驗一樣,被拐到校刊社。其實有個誘發的因素,以前高中校刊社有幾個寫手文字功力超強,雖然我不是校刊社的,但是也頗羨慕這些人的。後來,進了校刊社,也有一些原因是想實踐自己一個文字創作與發表的願望。(不說「理想」,乃由於在下文字造詣不甚高超。)

後來,西哩呼盧升到大三就幹總編,倒不是本人在文學創作或文字發表上有什麼傑出的貢獻,而是因為到大三還留在社團。我們大一有10來個人進來,後來大四剩下沒幾個。有人開玩笑說,大一的人數可以組籃球隊,到大四只能打桌球。

好,回歸正題,既然當總編,不管什麼理由,你就是總編,你就是leader,你要做好這職務。

首先先擬企劃。因為時間在1999年到2000年間,所以我提了一個我現在都很後悔的專題<新世紀,新展望>。我覺得後來我成為彰師大校刊社最後一個總編不是沒有原因的。我設定了六個版面:教育、文學、作家專訪(先賣關子)、電影(後來刪去)、文學獎、生活。每個版面都跟新世紀、網路、科技等專題相關。同時也從之前社團拔擢五個國文系學妹(我們的下一屆只有女生)擔任我旗下的主編。

接下來是跟學校提贊助與企劃。以往都是學校出資印成紙本校刊,結果不知道哪個學長姐出的餿主意,要我跟學務長提企劃,買電腦,自己做排版,搞成一個小出版社般的校刊社。

雖然我的第六感告訴我萬萬不可,但是在很多的壓力下還是被逼的我得去找學務長。不找還好,一找,不但電腦沒爭取到,連紙本都沒得印,因為921才過2個月,所以出刊預算被凍結。學務長出了一個更餿的主意,就是搞個web版的校刊,還不斷灌輸我這樣我成了彰師首位web版總編。

沒錯,我是首位web版總編,後來也變成最後一位。

好吧,接受了這樣的條件,開始動筆吧!噩夢,也開始了。首先是催稿狀況極不順利,短短三四千字也要搞個一兩個月。偏偏部屬是女生,又不適合用太嚴厲的語言去要求她們。不過,最糟糕的還是電影版的主編,其實那個學妹是最有才華的,但是實在太混了,連續三個月進度是零,又極度不負責。因為當年我是電影版出身的編輯,我很希望可以有好的傳統傳承下去。不過這個情況,逼的我把這個學妹連同下面三個文編開除了。

好了,不能再開除人,不然就沒人了。不過幸運的是,後來這些學弟妹開始有點良心了,進度也越來越快了,讓我跟副總編倖田感到欣慰。只要教育、文學、生活三版搞定,文學獎由倖田連繫好國文系供稿,作家專訪我自己來。Ok,一切其實都可以解決。

倖田就幫我接洽好詩人山本,準備做一個文學性的專訪,不料,一個戲劇性的災難才剛開始.......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