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那年秋冬,反核的記憶

最近又有人要反核。我想到大四的時候,那年,2000年的秋冬。那時候台灣的經濟已經開始不好,結果當時政府用了一張烏克蘭小女孩的照片宣佈停建核四。


結果很多企業對台灣失去信心出走。彰化是很多中小企業生產基地,立刻受到影響。彰化市進德路跟實踐路忽然多了很多小攤販,賣的是成堆的工廠貨底。也多了很多賣小吃的攤販,賣的人,清一色都是中年人,而且帶著自己的孩子。

我記得在多了那麼多的攤販中,彰師宵夜街明興燒臘對面,多了一對父女檔賣蔥油餅。其實他們的蔥油餅不算好吃,不過每次看到那位父親落寞地弄著蔥油餅,而他讀國中的女兒則是蹲在旁邊寫功課。沒有檯燈,克難地寫功課。

後來我畢業,也順利去清大讀研究所。我不知道這對父女,還有那些攤販們後來安好。不過,這是為何我後來決定永遠不支持,把人民視為芻狗政黨。我對於那些資本家、明星出來反核感到反感極致。因為你們不知道你們犧牲到的人會是誰,被犧牲的人,永遠不會有聲音,永遠不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