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小說]缺席的祝福

「忠仁嗎?我是育幼院的心怡。小偉下週要到美國被收養了,想過來看看他嗎?」


聽到小偉找到收養家庭,心裡百感交集。一來孩子將離開我們,有點捨不得;然而,讓孩子到一個健康家庭,卻是對孩子最好的安排。

三年前來當志工,每週來陪嬰兒。陪伴嬰兒是件很愉快的事情,因為你很容易被嬰兒的笑容融化。小偉是我照顧的孩子。那時他一歲,因為他媽媽懷孕時酗酒,於是出生後並不健康,除了身體不好外,還有發展遲緩的現象。當其他的孩子爬來爬去、搶玩具的時候,小偉就呆呆的笑著,可愛卻讓人心酸。

因此,我都多花時間在小偉身上。說也奇怪,小偉每次哭鬧,只有我陪他時,他才乖乖。

這孩子跟你有緣。育幼院褓姆說。

後來,育幼院辦活動,讓志工帶小朋友去動物園玩。每兩位志工照顧一個孩子,我負責照顧小偉。

另一個照顧小偉的,是個氣質的女生。

「你好,我叫陳文惠。我朋友是院裡的職員,她說今天很需要人手,所以我就來幫忙。」

文惠穿著白色上衣牛仔褲。樸素的外表,卻有燦爛的笑容與氣質的談吐。

「妳好,我叫趙忠仁,我當志工一年左右。他叫小偉,我一直陪伴他,他很怕生的。」

「會嗎?我覺得他很活潑啊!」

我看了一下小偉。原本怕生的他忽然開心地笑著。

「看起來他喜歡妳喔!」我說。

那天,我跟文惠一起帶著小偉,逛動物園。其實帶小孩在戶外一整天,尤其是在炎熱夏天,應該很累,但我卻一點不累。可能是因為遇到文惠吧!她看起來文靜,私底下是個滿健談、滿熱情的女孩。今天這小傢伙一反常態,忽然伊伊呀呀說一堆話,變得活潑了。

就這樣,我們過了很愉快的一天。

活動結束,我說:

「嗯,今天很高興認識妳。這是我的名片,上面有我的聯絡方式。」

「啊,今天衝衝忙忙來,我沒帶名片,我回家再聯絡你。」

好幾天過去了,我沒收到她的訊息。大概是個失敗的搭訕吧,很正常,我也沒多想。

幾週後,我去服務時,文惠忽然出現在我面前。

「喔,那天結束後,我不小心弄丟你的名片,後來打聽知道,你每週這天服務,所以我也登記這天當志工。」她說。

於是每週我們一起陪孩子。結束後一起去吃飯。我的志工服務不再孤單。

小偉越來越進步,雖然比同年的孩子還是慢了一點,但是會做更多動作,也會適當表達意思。

一起跟文惠照顧小偉,有時候,會有他是我們孩子的感覺。

後來我跟文惠在一起了。院裡的大小朋友都祝福我們。

但沒多久,文惠忽然常常流鼻血、頭暈,我們以為身子虛。不料一檢查,血癌三期,需要治療休養。

我們暫停志工服務,最後服務時。我們跟孩子們道別,尤其是小偉。那時文惠已先剃光頭髮準備化療,她戴頂粉紅色的毛帽,我買的。

「小偉要乖喔!」文惠抱著他,親了一下。

一年了,接到小偉要被收養的消息,我選擇祝福,並約了時間要去育幼院看他。

「你要不要跟文惠說這件事?」心怡說。

嗯,是該告訴她。

那天,看完小偉,開車往北海岸。天很藍,心情很平靜。

「文惠,小偉去美國收養嘍!我想妳也祝福他!」我說。

香煙裊裊,照片裡的文惠,笑容依舊燦爛。

就像我們當初相遇一般。

而我的眼框已起霧。

(刊於2014/Feb/10青年日報)

1 則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