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幸福感

前些日子我在聽廣播的時候,聽到主持人正好在訪問一位叫做豐瑋的大陸女作家,那位作家剛出一本書<九月裡的卅年>。重點不是這本書,而是豐瑋小姐說了一段往事。


她說,在她年輕的時候就認識了不少台灣的流行音樂的歌曲與歌手,那時候的她,是翻箱倒櫃地找出卡帶,然後再快轉到自己想聽的歌曲。對我來說,這樣一點都不陌生。在童年的時候,我們也是這樣聽自己喜歡的歌。

不過豐瑋有講了一段挺有意思的話:當主持人說,現在的朋友可以用CD方便地聽到自己想聽的歌曲,這樣應該更幸福吧?豐瑋回答,便利的方式比較沒有"幸福感"。

幸福感?

我想到我當兵的時候,被我視為珍饈的兩種食物,迄今我仍常常吃的兩種東西:一是白饅頭配辣味豆腐乳,另一個是辣椒、蒜頭泡在醬油中,然後再用這醬油辦白飯吃(只要一點點)。這兩種食物都是我在部隊的時候常吃到的,而且到現在我退伍那麼多年,我還是覺得很對味。

後來我想,這兩種如此平凡無奇的食物(或是吃法),會讓我感受到那麼好吃,很可能就像豐瑋所說的"幸福感"吧。當你所擁有的不多的時候,簡單的東西往往會讓自己感覺幸福。當自己擁有的越多,反而感覺不到幸福。

有的越少,越會珍惜,就越會感覺幸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