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反核詐欺術

因為工作關係,有時候會小逛一下反核的討論區,雖然我是極度支持核能的人,不過我單純的出發點只是要了解這些人真正的想法是如何。

不過最近有時候會在一些反核團體的臉書,或是核能討論區上,會看到一些光怪陸離的影片、訊息。譬如,我親身遇過的,有反核團體的重要成員(其重要程度是去視察核電廠作業的民間代表),居然在能源討論區上貼上"永動機"。當有網友客氣的告知他,"永動機"是不存在的,反而還被說"支持核能的人否定科學的無限可能"。
 
同樣的狀況出現在某些資訊分享的地方,有些反核的網友轉貼用空氣做動力的引擎、用水當燃料的發電機,然後痛斥政府財團控制能源。我仔細看了所謂"空氣做動力的引擎",或是"水當燃料的發電機",一整個破綻百出,實驗的流程問題很多,然後提供的網址也不像一般公司行號的網站,而是在Yahoo搞個部落格就在推廣這些"新能源"。

這些都是騙局,我們都不會信,但是為何反核的朋友,尤其反核反到腦子有問題的人會信,為何?
 
因為信仰。因為信仰,你覺得是崇高,所以只要跟你信仰吻合的事物,你深信不已。但是很殘酷的事實:我,還有我們的孩子,在他們臨終前,能源很難擺脫化石燃料跟核能兩大主流。這不是你喜不喜歡的問題,是現實就是如此。說難聽一點,有的騙徒就是利用你們希望能源可以"乾淨"、"便宜"(簡單來說就是不勞而獲),搞了像永動機、水引擎這種東西來吸金。更早之前,還有"磁能車"。血淋淋的例子,說都說不完。
 
有時候有反核朋友提到這些,被其他人指正,還惱羞成怒地批評說對方是政府或是財團打手。說真的,像這樣的人,萬一真的被騙錢,真的是活該。
 
回到古老的哲學。詐騙之所以會成功,要有三要素之一即可:貪婪、執著、與愚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